close

DSC_3630 DSC_3631  

茶花女 the lady of the camellias

作者 小仲馬  譯者黃甲年 就是本書的大書迷之一

據說當時各種譯本黃甲年教授都讀過 但認為大多有失原著精神

所以黃甲年參考了多數版本後 寫出了這本最貼近原著的中文譯本

我大概花了一個多星期的時間看完了它

但是比起上一本黛絲姑娘

我到是對這本書的情節沒有那麼的印象深刻

畢竟書中提到的公爵、伯爵、夫人大多都以英文字母為代表

讓個人看到後來其實有點兒的小混亂

況且活在現代的我

對這書中男女主角愛情的萌芽到熱烈

老實說我較無法體會 

也許是我的人生歷練還不夠 還沒有從中體會出什麼

這本書是媽媽19歲閱讀的

時隔24年 17歲的我看著媽媽當年看過的書

在感覺上好像產生了某種連結?! XDD

 

故事的男主角是個普通的年輕人 24歲左右 名為阿芒杜瓦

而女主角則是巴黎有名的妓女 是瑪格麗特戈蒂耶

為什麼會有名呢?

除了她的出眾的美貌是其原因之一

但使她出名的是想擁有她的那些男人 多少個曾為她傾家蕩產

因為瑪格麗特除了有債在身 她的生活更是奢侈 

因此想要負擔她生活的人 必須花費很多

然而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 男女主角相遇

在第一次見面 阿芒就深深的被瑪格麗特吸引 然後在腦中揮之不去

(但是這邊我完全不解 為什麼會揮之不去 明明沒講過話啊 

難道是因為她的容貌還是氣質...?

後來透過朋友加斯東的介紹 阿芒得以認識了瑪格麗特

但是瑪格麗特卻捉弄了一下他

而阿芒的自尊心便帶他離開了

但是之後他又跟蹤瑪格麗特 甚至在後來她生病時還時時探探她的病情

(依現代看法 這是否有點兒的小變態?!XDD

後來又在一個機緣下 兩人重逢 於是展開了一段唯美的愛情

兩個人都幸福的沉溺其中

對瑪格麗特來說 阿芒像是救世主的來到她身邊

他帶她脫離了過去那種不堪的生活

他更重新燃起她對愛情的渴望

因此小倆口打算展開新生活 在布及瓦那美麗的鄉下度過好幾個清閒的夜晚

然而瑪格麗特依然有債 於是她開始變賣了她所有值錢的東西

因為離開了那些曾經想占有她的男人後 她等於失去了經濟支柱

當然 在後來阿芒得知此事後 他深感愧疚 並希望瑪格麗特能像他伸手

但是瑪格麗特不希望拖累阿芒 這也許就是她愛他的方式

正當兩人的甜蜜幸福時光正在進行 阿芒的父親卻堅決要他們兩個分開

因為杜瓦先生認為這不但有損他們家族的名譽 更危害兒子的前途

於是他一邊說服阿芒回家並斬斷此情 一邊暗中威脅瑪格麗特

阿芒的妹妹即將嫁人 但夫家卻因為阿芒的行為不檢為由以拒絕婚約

在杜瓦先生和瑪格麗特熟談之後 他雖然知道這是分真摯的愛情

卻"懇求"瑪格麗特為了阿芒和阿芒的妹妹 犧牲她畢生最大的幸福

於是 瑪格麗特毀了和阿芒的約定 回到了N伯爵(曾經哈她的人)的身邊

這些事阿芒都是在瑪格麗特死後才得知

當然 阿芒十分不能忍受 於是報復之心燃起 

他總出現在瑪格麗特的面前並羞辱她

最後 可憐的瑪格麗特甚至因此病倒

在這裡作者巧妙的描寫出人情冷暖的社會

瑪格麗特在病期沒有多少人探望過她

她日日盼望著阿芒能來探望她 但卻總是不見她所思念的人

債主甚至不停上門 對她來說這簡直是雪上加霜

她用盡自己最後的力氣寫下她的日記 

一朵美麗的花盛極便凋謝了 是的 我們的女主角死了

然後阿芒 可想而之的非常悲痛且愧疚 

故事就差不多在這邊完結了

 

2940016185163_p0_v1_s260x420  

不得不說這又是一段悲慘的愛情故事

因為瑪格麗特曾是妓女 所以她因此不能擁有她所想要的愛情

在書序裡有提到 這故事其實和作者自己有關

當然大多還是虛構成分多

但他無疑的為了自己那段美麗的愛情留下了最好的紀念

現在又誰又能體會當時茶花女的痛苦呢

我總是在書中想找出作者真正的意涵

但看來是功力不夠

我好像沒有辦法感受到瑪格麗特的憂傷

在以往看小說時 吸引我最大的總是那精彩的情節

但我漸漸的覺得 能從書中領悟出什麼才是更重要的

畢竟 文學不只是解饞 更是要豐富人心的

所以希望我在這方面能持續的進步 

最後 茶花女是1848年出版的 

距離現今167年

突然覺得能夠讀過去這些人留下來的作品

真的是一個很棒的事

 

我是林彥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茶花女
    全站熱搜

    Anlin林彥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