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40014089364_p0_v1_s260x420.JPG   

黛絲姑娘 Tess of the durberviles

作者:湯瑪斯 哈代

 

媽媽年輕的時候飛場喜歡看小說

因此家裡的書房堆了各式各樣的書

三月的時候看完格雷的五十道陰影 女主角安娜主修英國文學

它最喜歡的小說就是這本 黛絲姑娘

前陣子在書架上看到 因為以上的原因

開啟了我的世界經典文學之路XD

黛絲姑娘是我讀的第一本經典文學

所以在這裡要和大家分享我的心得和看法

 

黛絲是個單純的農村姑娘

她的家庭 杜柏菲爾在外人眼裡是生活困苦的一家人

家中男主人不怎麼認真工作 女主人不懂得節育(就是生很多

有天黛絲的父親意外得知自己是中古著名騎士家族-狄烏柏維爾家族的後代

愛炫耀的他立刻大肆宣揚這個驕傲的事實

又是飲酒又是雇用馬車

剛好黛絲和朋友們正參與女性交誼舞

大夥兒撞見她父親這副模樣讓黛絲頓時覺得顏面盡失 朋友們因此識相的閉起嘴巴

這時三兄弟經過在跳舞的女孩們

最小的弟弟(也就是男主角安琪兒)加入了她們

然而他邀舞的對象並非黛絲 而是其他女孩

他們第一次的見面 便是他對上黛絲失落的神情 

 

黛絲回到家後 母親和父親在酒吧慶祝的內容我們就先省略

故事拉到第一個轉折點 

黛絲意外的弄死養家的馬 杜柏菲爾頓時失去了經濟支柱

為此 母親希望黛絲到他們祖先狄烏柏維爾家現存的遠親家族討份工作

這裡的安排 黛絲實際上去的是商人假冒的狄烏柏維爾家

在這裡 她的假表哥亞歷是個風流的人 他被黛絲美麗的外表吸引

因此他對黛絲又是調情又是騷擾

(其中還強吻 害我一度看不太懂事在幹嘛XD也太快親了

黛絲為了家中生計 只好忍著繼續工作

經典之幕 就是亞歷餵黛絲吃草莓的喬段

個人認為有"偷嚐禁果"的意謂

因為在偶然的一次 亞歷強暴了黛絲

(其實這邊我也有點不太懂 作者用很巧妙的描述形容了這一切的發生

接著 不復閨女面目的黛絲懷孕了 而她也因為被亞歷的玩弄 決定回到自己的家

母親為黛絲不是因為結婚而回家的而感得可惜

而父親則是因為覺得黛絲丟了他們高貴家族血統的臉而對她不滿

這裡出現了經典的台詞(也是格雷裡出現過的)

"你為什麼不告訴我那裡有危險?你為什麼不警告我?"

"淑女會懂得保護自己,因為小說教會了她們那些伎倆"

可惜屋漏偏逢連夜雨 黛絲的孩子不幸夭折

這邊展現了一個做為母親的悲痛

然後 故事來到了新的點

 

黛絲後來去了酪場工作 也就是在那裡在次遇到了男主角安琪兒

在這裡 黛絲和安琪兒展開了一段新的戀情

(作者替這章節取名為-復出 還蠻白話的XD

安琪兒出身自神學家庭 他的父親兄長都是教士

安琪兒卻和他們有不同的想法 希望能經營一個大農莊

因此當他遇見了黛絲 不僅被她清新脫俗的外表吸引 更以她做為最佳妻子的典範

為此 安琪兒不停的像黛絲求婚 但黛絲為自己過去羞恥的遭遇遲遲的不肯答應她

更希望他看上的是其他三位擠奶姑娘

每一次黛絲想要告訴安琪兒真相 不是被他打斷就是沒勇氣

她寫信告訴母親 母親說她最好一輩子都不要透露

最終 黛絲和安琪兒結婚了 在旁人眼裡 這是一對幸福的新人

 

然而在新婚之夜 安琪兒提議彼此坦承 將他過去曾和一位女子在倫敦單獨48小時的事告訴黛絲

希望她不要生他的隱藏之情

黛絲聽完之後 將自己的遭遇也告訴了安琪兒

她以為以平等之情 他們可以互相原諒 

沒想到 在當時保守社會之下 安琪兒卻無法釋懷

因此他提議兩人彼此先分開 

(在這裡 我開始感覺到黛絲姑娘的悲哀 也對安琪兒這種廢物心態感到不滿 

 但是在現代的我們 要如何體會過去那是多麼封閉的思想呢

在夜晚時 安琪兒的夢遊讓黛絲明白安琪兒仍是愛著她

安琪兒明白黛絲並沒有錯 而是受害者 但他還是難以釋懷

為此 黛絲也同意了暫時分開 她相信有一天安琪而會回心轉意

從此 黛絲成了棄婦 她回不了家 只好展開一段困苦的生活

而安琪兒照原計畫要去巴西 在出發前他遇到了同為酪場也喜歡他的擠奶姑娘伊慈

他不禁問起她是否真的很喜歡他 願不願意和他到巴西

(在這邊 我對他的反感達到極限

但是當他問她 "你是否比黛絲還愛我"

伊慈回答"黛絲會為了你付出生命 我不可能比她還愛你"

就在此時 安琪兒恍然大悟 揮別了伊慈 但依然去了巴西

 

接下來便是兩人的分離之苦

黛絲到了一個工作環境極差的地方工作

有一回她又遇到了亞歷

可是亞歷變成了一個虔誠的教士 並希望為自己過去犯下的錯贖罪

他向黛絲滔滔不絕的說著自己現在是傳教者 顯得黛絲苦命的生活更為淒涼

這裡作者把兩人的對比寫得鮮明

同為事件的主角 待遇卻毫不相同

讓黛絲不禁覺得這實在太不公平了

亞歷再次見到黛絲又再次的被吸引

他希望黛絲嫁給他 以便贖罪(或是繼續滿足自己

然而黛絲回絕了他 並告訴他她已經結過婚了

亞歷好奇的向她打聽安琪兒的事 也從中得知安琪兒的神論觀

結果 亞歷重新變回無信仰的亞歷 好似變回過去放蕩的那個男人

他再次糾纏黛絲 不斷告訴她安琪兒不會再回來了

在這期間 黛絲曾寫過長長濃烈的情書給安琪兒 希望表達她深深的愛意

後來 黛絲的家庭來到了最糟糕的一刻

父親死了 家裡頓時沒人住的地方

就在這時 亞歷再度出現 他用金錢援助了杜柏菲爾一家人

再半脅迫半糾纏半唬爛的把黛絲搶回了身邊

而黛絲也因為遲遲等不掉愛人的回應而憤而或是不得已再度和亞歷在一起

但是遠在巴西的安琪兒並不知情事態的嚴重

當他終於回到英國找黛絲時 黛絲已經和亞歷住在一起

黛絲傷心的說亞歷說安琪兒不會再回來了 但是現在他又出現在他眼前

黛絲的悲慘人生 在這邊已經沒有人能超越他

安琪兒失落的離開

而黛絲 一位勇敢為愛的女人 因為和亞歷爭吵而親手殺了他

然後飛奔到安琪兒身邊

兩人決定私奔 但五天過後 警察還是把黛絲抓走了

在這期間 黛絲和安琪兒度過了一段黛絲認為最幸福的時光

結局落幕再安琪兒遠觀城市刑場黑旗的升起(代表犯人被處死 也就是黛絲

一段淒美的故事結束了

 

DSC_3583.JPG  

整體而言 就是可憐黛絲 人渣亞歷 好男安琪兒

哈代對女主角可是絲毫的不留情

也反映了當時他對英國社會的不滿

像是一些不合局的禮教 農民和地主的貧富差距等...

現代小說看多了 總會自我引導至一個完美的結局

然後這本寫實主義風格的小說 卻打破我狹隘的觀點

它帶我走進十九世紀的英國 再度引起我對歷史的熱情

黛絲是個成功的悲劇主角 讓我不禁想像那個時代到底是怎麼樣的時代

而像黛絲這樣可憐的女子 我希望我身邊的人都要知道保護自己的重要

最後 悲劇果真不討我喜歡 卻值得我好好省思

簡略的心得就到此結束啦~~

 

我是林彥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黛絲姑娘
    全站熱搜

    Anlin林彥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