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impawards.com2006water_ver4.html.jpg

常常聽人家說   全世界對女生最危險的國家  就是印度

因為印度社會根深蒂固的性別不平等

造成了千百年來印度女性淪為壓迫著的困境

這部電影的時代背景設定在20世紀初的甘地運動

距今也將有百年

但是在這百年之後

印度的女性仍然陷在電影中描繪的困境裡

6.png

這部電影是在2005年上映的

當時導演接受訪問時就說到

在印度社會上 這些事情仍在發生

而生活在同個時代但卻沒有這種困境的我感到非常驚訝

MV5BMTM5ODY3MjU5Ml5BMl5BanBnXkFtZTcwNzIxMDY5NA@@._V1_.jpg

電影圍繞在「寡婦」這個主題上面

而造成這麼多寡婦的出現

最根本的原因是「童婚」

而本片的主角秋雅

才年僅八歲就被哄騙和一位七十歲的老翁結婚

但老翁卻在婚後三天就死了

1.png

秋雅自此身分就從一個天真爛漫的小女孩

變成被印度社會壓迫的寡婦

她從現在到死亡的那一刻

必須過一個如「過街老鼠」的生活

2.png

寡婦不能改嫁、寡婦不能工作只能祈禱、寡婦不能吃甜食、

寡婦不能靠近人群、寡婦不能參加節慶……

矛盾的是

這些寡婦為了符合印度社會期待而守貞潔理應要受到讚賞

為什麼還遭人唾棄

這是我在看完電影後心裡產生的疑問

不過我很快也得到解答

因為這來自人類的「自私」

3.png

男主角納拉揚就曾說

家人把寡婦丟到寡婦之家

其實就是因為少一個人吃飯、少一份開銷罷了!

而即使寡婦應該守貞

但麥杜還是逼迫卡麗安妮去為社會上層階級的人提供性交易

然後再反過來跟大家說卡麗安妮是「骯髒的」!

4.png

卡麗安妮雖然一直聽麥度大姊的話

為了寡婦之家的開銷而去性交易

但她一直都不認為自己是骯髒的

她認為自己的心靈仍是純潔的

但當她發現她未婚夫納拉揚的父親是她的常客之後

受不了事實的打擊 投河自盡

MV5BMTQ2MDYxMDY2N15BMl5BanBnXkFtZTYwMjAyNzM3._V1_.jpg

生活在臺灣社會   無疑是幸福的

因為如果今天同樣的事發生在我們身邊

社會絕對是撻伐的

加上臺灣現在性別不平等的狀況已經越來越少

所以身為一個女性

我完全無法相信電影中的情節

更無法想像一輩子要被禁錮在寡婦之家的生活

如果是我,我寧願自殺也不要這種人生

 守寡的目的是什麼?

守寡的意義是什麼呢?

貞潔又是為何而重要呢?

如果女人們須要為死去的丈夫守一輩子的寡

那男人是不在其妻亡時也要守鰥?

其實世界各地都有女人在守貞節的歷史

奇怪的是,怎麼都永遠只是女人呢?

雖然隨著思想發展

如今這些事彷彿已經離我們很遙遠了

但如果我們處在一個追求性別平等的年代

我們是否能漠視這些在不同國家、不同族群發生的性別不平等呢?

10.png

電影裡的秋雅不只是寡婦之家的一個新成員

她扮演的更是一個「發問」的角色

秋雅對各式各樣的規矩產生疑問

她問了無數個為甚麼

但誰能給她一個真正有說服力的答案呢?

就連神聖無比的經書也沒要求寡婦就該受苦受難啊!

我覺得秋雅問出的問題也正是我們觀眾會想去問的

我們看著故事裡可悲的寡婦們

感到滿滿的不公平

心裡也是產生各種為什麼、想去追問為什麼她們那麼可憐?

8.png

電影結尾莎肯塔抱著剛被奪走「貞操」的秋雅

請求納拉揚帶著她跟隨甘地到一個新世界

7.png

看著火車漸漸離去,期待一切都會改變的

9.png

不過就如我開頭所說的,已經過了要一百年

電影裡的故事在印度仍是天天上演的戲碼

令人感嘆

雖然法律明文規定不許童婚、寡婦不必守貞等等

但是根深蒂固的宗教與價值觀

卻仍然繼續使印度女性身陷於水火之中

 

我是林彥伶

arrow
arrow

    Anlin林彥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