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witter 上的Top Gun:"You've waited long enough. #PrepareForTakeoff, the new  trailer premieres now. #TopGun: Maverick - only in theatres May 27.  https://t.co/C5PchbHs39" / Twitter

從來沒有一部電影讓我可以讓我刷兩次以上,                           

但《捍衛戰士:獨行俠》做到了,

而且還讓我「」刷!

只能說它真的跟廣告說的一樣:

真是太好看了!

 

Amazon.com: Top Gun - 電影海報(一般款式)(尺寸:60 x 91 公分) : 居家與廚房

先說說我是 1997 年出生的,

比 1986 年的《捍衛戰士》,

還要小個 11 歲。

以前我是從來沒有看過這部電影的

只記得有次吃飯的時候電視轉到,

爸媽說是阿湯哥年輕的作品,

裡面是姊弟戀 bla bla bla,

反正當時也沒有接著看,

所以也是沒啥記憶。

 

正因為我不是《捍衛戰士》的「老粉」,

所以在《捍衛戰士:獨行俠》上映後,

也沒有特別去關注或想要看,

而且廣告也沒有看到幾次,

是在一片好評中才被燒到。

 

所以!就在 6/4 星期六晚上,

我終於補了《捍衛戰士》這部經典電影。

從最強空戰電影《Top Gun 捍衛戰士》看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 成名作裡的7 大時代經典名物| GQ Taiwan

不過,畢竟是 36 年前的劇情,

當下看其實覺得微尷尬,

而且光是獨行俠(那時候翻「小孤牛」)出場,

我就對那「自大感」有點感冒,

所以當冰人(冷如冰)嗆他「你很危險」時,

我心裡是很認同的!

捍衛戰士》(Top Gun) - 獨屬80年代的時空膠囊@ Lizzy's Film Reviews :: 痞客邦::

不過我認為獨行俠的自大,

也是劇情不可或缺的一環,

因為這樣在呆頭鵝因意外身亡時,

才會有更強烈的衝擊感。

Tom Cruise relives Goose's death in Lady Gaga Hold My Hand music video |  EW.com

父母雙亡的獨行俠曾對呆頭鵝說:

你是我唯一的家人」,

然而在那次為了與冰人搶分的訓練中,

意外發生了,

雖然當下也是呆頭鵝叫他趕快擠走冰人,

但獨行俠絕對是自責到不行。

What Happens to Goose in Top Gun? | Everything We Know So Far About Goose's  Son in Top Gun: Maverick | POPSUGAR Entertainment Photo 3

從此獨行俠真的成了獨行俠,

先別說他該有多孤獨,

面對鵝嫂和鵝子公雞,

那種愧疚真的是一輩子都難跨過去的坎,

如同他在《捍衛戰士:獨行俠》中所說的:

說出家屬在葬禮可以接受的理由」,

但顯然即使上級裁定他無過失,

他也沒辦法原諒自己。

湯姆克魯斯在《捍衛戰士》戴的飛行錶至今依然超酷!但你知道跟IWC Top Gun是兩回事嗎? | GQ Taiwan

在當時還沒有決定要拍續集的狀況下,

這個心魔應該是跟著最後面那場空戰後,

隨著獨行俠將其狗牌拋向海中而消失,

劇情也在熱血當中做了收尾。

New Matchbox "Top Gun: Maverick"-themed line Reveals Shape Of Movie's  Mysterious Hypersonic Aircraft - The Aviationist

但在 36 年後的《捍衛戰士:獨行俠》中,

我們可以看到獨行俠其實從未放下

不只是因為他仍貼著與呆頭鵝的合照,

而是當他駕著暗星飛上雲海時,

如本能反應地說:

「Talk to me, Goose」,

中文翻譯為「你看到了嗎?呆頭鵝。」

據 PTT 的大叔們所述,

光這句就值得淚噴了,

我雖然是沒到流淚,

但心也是震撼了一下,

因為對我來說這不僅是個彩蛋,

更是表示獨行俠從未忘記過呆頭鵝。

image

其實在《捍衛戰士》最後結尾的空戰中,

獨行俠也有說過兩次「Talk to me, Goose」,

最後在他緊握呆頭鵝的狗牌後,

他便飛了回去支援冰人。

不得不說,

「Talk to me」這句台詞真的是精髓,

在中文翻譯上也很巧妙,

在駕駛時,可以翻譯為「回報狀況」;

面對心魔時,則翻譯為「該怎麼辦」;

而在駕駛暗星時則翻譯為「你看到了嗎?」,

短短三個單字,

卻能直接引導觀眾情緒,

真的是很重要的台詞!

高評價肯定!Tom Cruise 主演動作大作《Top Gun: Maverick》正式上映| HYPEBEAST

在《捍衛戰士:獨行俠》中,

這句臺詞當然也出現了不少次:

第一次是駕駛暗星時翻譯的

你看到了嗎?呆頭鵝(Talk to me, Goose)」,

第二次是即將執行任務站在航母上,

看著海若有所思的

該怎麼辦?呆頭鵝(Talk to me, Goose)」,

這邊應該也是致敬當年他往海丟狗牌的畫面。

第三次雖然不是獨行俠說的,

但是由公雞在猶豫該不該加速時所問的:

該怎麼辦,爸爸(Talk to me, Dad)」,

雖然呆頭鵝沒有辦法給他回應,

但他的另一個爸爸獨行俠則是跟他喊話說:

「加油!你可以的!別想!」

接著公雞深吸了一口氣,

便開始加速。

最後一次則是獨行俠與公雞駕駛 F-14 時,

因為彈藥用盡、彈射功能又壞掉,

眼看就要躲不過敵機時,

獨行俠所說的:

對不起,呆頭鵝(Sorry, Goose)

配上公雞在後面慌張地叫喊著獨行俠,

怎麼能不鼻酸呢!

還好帥帥的劊子手趕來救援了!

Top Gun: Maverick: Who Are Rooster's Parents? | POPSUGAR Entertainment

而說到公雞,

不得不說這角色寫得太好了,

他和獨行俠之間的「父子情」

絕對是這次電影的亮點之一,

這邊還要先從獨行俠說起。

在獨行俠和冰人的對談中,他說:

我天生就屬於飛行,這要怎麼教?

獨行俠「屬於」天空,

能從他享受每次升空的模樣看出來,

尤其是他寧願不升官也要飛行時,

就可以知道飛行就是獨行俠的一切,

但獨行俠為何會成為飛官呢?

Paramount greenlit Top Gun: Maverick after single phone call from Tom  Cruise, says producer | ADN América

在第一集《捍衛戰士》中有說到,

當年政府並沒有公開獨行俠他爸爸的死因,

獨行俠被告知的版本是:

他爸爸搞砸了戰事,然後失蹤。

然而從小和爸爸感情好的獨行俠,

是無法接受這樣的理由的,

他和查理約會時是這樣說的:

不可能,我父親是偉大的飛行員。

Tom Skerritt Won't Reveal If Viper Is In Top Gun: Maverick | Cinemablend

後來,教官毒蛇在說出真相前,

先是說獨行俠跟他爸爸很像,

不管是好的壞的都有,

獨行俠接著問他爸爸做得對嗎?

在回應前,

毒蛇問了獨行俠很關鍵的一句:

所以你那樣飛行,是想證明不凡?

接著才講當年他爸爸冒死救隊友的故事。

How to watch 1986 'Top Gun' movie with original cast - Los Angeles Times

其實光是這句就可以出來,

獨行俠之所以飛行,

某種程度是「承接老爸意志」,

或許他之所以想飛行,

也是想從天空中找尋爸爸的身影

就像我也時常喜歡看媽媽年輕時看的書,

覺得自己好像更貼近她一點。

當然,在耳濡目染下,

獨行俠成為飛官也不意外,

在《捍衛戰士:獨行俠》的開頭合照中,

有一張就是小獨行俠和爸爸在戰機前的合照。

Miles Teller opens up on what it's like to go toe-to-toe with Tom Cruise on Top  Gun: Maverick | GamesRadar+

公雞和獨行俠,

同樣都有「喪父」的背景設定,

雖然呆頭鵝的死應該是沒有秘密,

但畢竟當年他也才四歲,

然後成長過程中媽媽或獨行俠,

又一直不讓他接觸飛行,

「叛逆」心理應該是影響公雞不少,

但我覺得公雞應該也和獨行俠一樣,

想從飛行中找尋父親的身影,

具體表現就是那句「Talk to me, Dad」,

在這些年的飛行他一定喊過無數次。

Top Gun: Maverick's final trailer teases rivalry with Goose's son Bradley “ Rooster” Bradshaw - The Aviation Geek Club

與獨行俠不同的是,

公雞至少還有獨行俠這個「乾爸」,

但偏偏乾爸不只不支持他的飛行,

也未曾肯定他,

甚至害他浪費四年光陰,

難怪他會氣得說:

「你為何要擋我的路!」

其實獨行俠和公雞的情感都很好理解,

一邊是需要受到肯定的孩子,

一邊是天下父母心不想孩子陷入危險,

加上他又答應鵝嫂,只好扮黑臉。

不過,孩子終究是獨立的個體,

以愛之名的限制終究會帶來反效果,

所以當冰人說「該放下了」、

並目睹潘妮與艾蜜莉母女的「改變」,

最終讓獨行俠選擇真的「相信」公雞。

Top Gun: Maverick (Christian Movie Review) - The Collision

只是唯一讓我小小出戲的點就是,

因為獨行俠說:

如果我不派他出任務,他會恨我一輩子」,

但訓練過程中又沒特別凸顯公雞>劊子手,

以基本飛行訓練為例,

雖然劊子手也沒有成功「埋了這個化石」,

但至少有得到獨行俠說的:

「我不得不說你還蠻行的」,

然後在模擬飛行訓練的時候,

劊子手雖然是不顧僚機抵達目的地,

但至少是在時間內,

然而公雞卻是晚了一分鐘。

所以即使在出任務前,

獨行俠說是「針對任務考量」選僚機,

但還是讓我有種越描越黑的感覺!

(偷猜劊子手當下應該有同感吧,

但劊子手不顧隊友這點其實也蠻雷的啦……)

How Tom Cruise Helped Plan Top Gun: Maverick Dogfight Scenes

不過,如果不和公雞出任務,

這後面的劇情就會大打折扣了。

最後出任務+空戰的畫面,

不用說,就是好看,超爽!

我記得我第一次看的時候,

甚至緊張到發抖,

獨行俠捨身救公雞的時候,

我真的以為電影要結束了,

畢竟現代有些電影,

好像要「悲劇」收場才夠有深度,

結果下一秒看到獨行俠從雪中醒來,

開始跑、躲直升機的各種劇情,

還以為是在看《不可能的任務》

跑到敵軍陣營偷飛機整個超瞎超不可能,

可是拍起來就是爽,超好看!

而且原本我以為開頭任務說明時,

說敵軍還有保留 F-14 時,

就是已經是個大大致敬的彩蛋,

沒想到後面真的讓獨行俠再度駕駛 F-14 進行空戰,

而且這次還有公雞陪他!

這就是《捍衛戰士:獨行俠》最成功的,

就是情懷賣得好,完全不刻意,

還能讓人瞬間熱血沸騰!

TikTok is obsessed with Miles Teller in 'Top Gun: Maverick' - Paper Writer

最後就是皆大歡喜的結局啦,

打贏空戰、父子情和解昇華,

那句「謝謝你救了我的命」,

不只是物理上的生命,

更是心靈層面上的,

因為在公雞說「換作是我爸也會這麼做的」,

就已經從獨行俠對呆頭鵝的愧疚深淵給救贖出來。

What Top Gun: Maverick's Historical Success Could Teach Hollywood -  USA-TECHNEWS 

總體來說,

《捍衛戰士:獨行俠》真的非常好看,

不只是因為戰機畫面看了很爽,

最大的根本原因還是劇本寫得好

而且每個角色都形塑的不錯,

沒有工具人,

以下就來簡單盤點:

Top Gun: Maverick' Star Glen Powell on Embracing His Inner Hangman and What  He Learned From Tom Cruise

劊子手

簡單來說就是當年的獨行俠,

很自大很屁但技巧就是好,

所以才會跟獨行俠一樣是被排在候補(?),

就連調戲教官也是完美復刻!

雖然他很屁,

但演員真的把劊子手演得很有魅力,

尤其是他對公雞說「給他們好看」的時候,

真的是很帥很有風度,

還好最後還有留一個擊落敵機的橋段給他,

不然就太可惜啦!

Top Gun: Maverick cast discuss flying in real jets in new featurette

郊狼

絕對是要放這張經典表情,

畢竟是真實在戰機拍攝,

隔著銀幕都能感受到 G 力的壓力!

除了飛行訓練,

郊狼在酒吧的那場戲我覺得非常重要,

因為他和隊友(不知道是劊子手還是別人),

互相遮眼玩飛鏢的情形,

顯然是讓獨行俠陷入了和呆頭鵝的回憶,

是非常關鍵的劇情。

Top Gun: Maverick' Star Monica Barbaro AKA Phoenix Interview | IndieWire

鳳凰

絕對是這群飛官中的最大亮點——女飛官!

鳳凰一出場就領著復仇者和粉弟走向撞球桌,

頗有大姐頭之姿,

然後要巴布排好撞球時,

那個「給我排」的表情,

真的超級霸氣!

鳳凰在飛行訓練中算蠻中規中矩的,

不會太過臭屁,又能冷靜地完成任務,

據說演員本人也是唯一一個上飛機沒吐的人!

不過她和公雞的互動一直讓我有點遐想,

例如在酒吧用撞球桿頂他肚子,

或是看著公雞被體罰時說:

「現在你們知道公雞也會犧牲自己」,

感覺就跟公雞有很多故事呀!

不過整部看下來應該只是熟識的好戰友,

沒有太多「曖昧」元素,

這也是我欣賞這部電影的一個原因,

沒有不必要的支線,

配角好好完成配角的任務就對了!

Top Gun: Maverick' Breakout Lewis Pullman on Secretly Skydiving to Prepare  for the Flight Scenes

巴布

可以隱形的武器系統操作官!

但完全沒有幽默感!XD

巴布是唯二在海灘打足球時,

沒有脫掉上衣的人,

(另一個是宏多),

但即使是穿著有點可愛的黃色上衣,

還是藏不住他的好身材,

就像他在劇中雖然不像其他人臭屁,

卻能好好地執行每個任務,

這點跟鳳凰還蠻像的,

難怪把他們搭成一組!

Twitter 上的Top Gun:".@DannyRamirez is “Fanboy” in #TopGun: Maverick. See it  in theatres June 26. https://t.co/7zsWSpox8l" / Twitter

粉弟

同樣是武器系統操作官的粉弟,

相較巴布則更有稚嫩的感覺,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

當時獨行俠說大家是萬中選一,

粉弟馬上得意的笑了笑,

結果獨行俠接著說

「那都是過去式」了,

粉弟的臉直接垮下來!

感覺粉弟就是個很單純的弟弟呀~

後來旋風踢走獨行俠,

把任務改成四分鐘和拉高飛行,

粉弟在那邊咕噥著會被敵人攻擊,

整個就是已經被獨行俠收服的「粉弟」!

只是我看五次還是沒看懂,

粉弟最後雷射到底有沒有瞄準到,

還是公雞真的盲中第二個奇蹟?

Jay Ellis Wants His Pilot License After Training For 'Top Gun: Maverick'

復仇者

相較於前面幾位飛官角色,

復仇者是我比較無感的(?)角色了,

看第一次的時候還把他跟郊狼搞混,

真是不好意思。

對他的印象就是跟粉弟是二人組,

然後跟獨行俠要打賭做 200 下伏地挺身。

(結果是公雞去做了XD)

Jon Hamm Had A Hilarious Reaction To Being Offered A Role In Top Gun:  Maverick

旋風

1988 年的第一名!

可惜沒看他開上戰機的畫面(誤

雖然我是沒有從軍過,

但根據網友心得,

冰人一死馬上就踢走獨行俠是還蠻真實的,

不過在獨行俠直接示範 2:15 的任務後,

他就決定賭上職涯讓獨行俠出任務了。

其實我第一次看的時候就一直想,

獨行俠只是教官的話,

到底最後要怎麼出任務?

原來是在這樣的劇情鋪墊下出場的,

不會很刻意反而更熱血!

至於旋風為何那麼不爽獨行俠?

除了因為偶像冰人一直幫獨行俠擦屁股,

我覺得大概是因為,

在那個官位看待事情角度的不同吧!

他的身分不允許他像獨行俠一樣那麼隨興,

是完全不同個性的人。

Warlock in 'Top Gun: Maverick': Charles Parnell from Chicago rises through  the acting ranks to a big-time role - Chicago Sun-Times

術士

術士的臺詞不多,

但這個拳頭真的比得很有記憶點!

第一次是在獨行俠成功示範任務,

他雖然沒有跟大家一樣大叫,

但他是很用力地比了這個拳頭,

感覺他心裡也是在吶喊呀!

第二次是在獨行俠飛回航母的時候,

這次比得更大力,

而且臉上笑意更藏不住了,

意外地有點可愛!

除了比拳頭,

讓我印象很深刻的還有,

當獨行俠和公雞都被擊落後,

他第一時間說要展開搜救,

雖然馬上被旋風擋下來,

卻展現了這個角色對獨行俠的在乎。

(旋風也是在乎啦,只是不能冒險)

Every Main Character In Top Gun: Maverick Ranked Worst To Best - Telling  underlying causes of the fact

潘妮

在《捍衛戰士》中僅有臺詞中出場的女主角!

其實我在看電影前就一直有被

「捍衛戰士,湯女郎換人演」的新聞洗版到,

原本是有點反感的,

想說到底為何一定要女主角,

但後來知道潘妮這個角色之前就出現過,

而且在《捍衛戰士:獨行俠》一出場,

用幾句臺詞就能帶出他和獨行俠那分分合合的關係,

就覺得一切都合理了起來!

我覺得在這部電影中,

潘妮是非常重要的角色,

因為她讓獨行俠願意「定」下來,

不只是感情上而已,

更是一種對家人的負責,

為了潘妮,

獨行俠一定要活著回來,

但也正是因為這個原因讓我更喜歡潘妮,

記得當獨行俠確定可以出任務時,

他穿著正式軍服到酒吧找潘妮耳語,

短短幾秒的表情就可以看到,

潘妮知道這個任務有多危險,

但她也沒有對獨行俠說

「一定要回來,我等你」之類的,

畢竟這些話有時候反而會是壓力,

潘妮選擇的是給獨行俠一個大大的擁抱,

如同〈Hold My Hand〉中給予獨行俠力量般。

在片尾,

獨行俠完成任務後跑去酒吧找潘妮卻落空,

我本來一直不懂,

為何這邊要安排潘妮帶艾蜜莉去開帆船,

後來想了一下,

覺得應該是要凸顯潘妮的「獨立」和「灑脫」,

就算獨行俠不在她也會過得好好的,

真的非常帥氣呀!

Val Kilmer Celebrates Top Gun 2 Maverick & Iceman Scene In Sweet Post -  Planetnewspost

冰人

唯一跟獨行俠回歸續集的角色,

冰人不僅是彩蛋,

更是獨行俠的心靈導師(和守護天使),

明明講話都很痛苦,

卻還要站起來跟獨行俠說:

「那孩子需要獨行俠」

「海軍需要獨行俠」

「這就是為何我為你極力爭取」

這段對話的臺詞雖然不多,

但可以感受到兩人自從 1986 年累積的革命情感,

即使過了 36 年仍無銳減,

甚至還是昇華的兄弟情!

湯姆克魯斯在《捍衛戰士:獨行俠》系列戴的飛行錶超酷!但你知道跟IWC Top Gun是兩回事嗎? | GQ Taiwan

劇情方面的心得大概就寫到這邊吧,

這應該是我第一次寫這麼長的觀後感了,

但畢竟都看了五次,

不寫實在說不過去!

 

至於為什麼會刷到五次呢?

其實我第一次看完的時候是覺得很好看沒錯,

但沒有想說一定要二刷下去,

後來是因為看了幕後花絮,

發現在戰機上拍攝的困難,

還有阿湯哥本人說:

我的電影只有大銀幕可以看」,

我就直接被燒到覺得,

應該要能看的時候多看。

後來剛好看了很多 PTT 網友們分享,

各個版本的差異及心得,

所以我不知不覺就刷了五次,

而且都是不同版本!

以下就來簡單分享一下:

P_20220607_150017.jpg

【一刷】

場次:6/7 星期二 12:40

版本:4DX

影城:林口威秀

座位:C5

當初會想要看《捍衛戰士:獨行俠》,

就是想來看看它的 4DX!

因為戰機劇情佔電影一半,

網友說真的搖到爽,

讓我震驚的是,

居然被撞球桿打、被丟出酒吧,

也有 4DX 的特效!

(而且真的很像是有人重後面踹你!)

然後開船的時候那個水也是嚇到我,

總之我覺得一刷就看 4DX 真的很不錯,

因為在戰機橋段的時候,

真的會以為自己也跟著出任務!

至於畫面和音效就普普啦,

沒有特別出色就跟一般影廳差不多。

 

 

P_20220612_104331.jpg

【二刷】

場次:6/12 星期日 10:50

版本:一般數位

影城:大江星橋,第三廳

座位:G22

因為一刷太好看了,

我強烈要求我爸媽也該去電影院看,

然後我就順道二刷了!

一直以來我們家看電影都是選星橋,

椅子好坐、畫面夠大,音效也讚,

算是很好的影廳了,

加上這次看的第三廳也是星橋的大廳,

所以看得還是很過癮,

然後因為是二刷,

反而可以更細細品味劇情,

所以看完也是非常爽的!

P_20220616_134537.jpg

【三刷】

場次:6/16 星期四 14:00

版本:LUXE 廳

影城:青埔新光 

座位:F13

三刷開始覺得自己有點瘋了,

但因為網友都說 LUXE 廳的音效很猛,

不看會後悔,

所以當新光宣布讓阿湯哥重返 LUXE 廳後,

我就決定要衝了!

不得不說,

LUXE 廳的音效真的是,

太!猛!了!

不管是開頭航母的作業、

獨行俠騎摩托車、

還是戰機的聲音,

這五個版本中,

LUXE 的音效最好,

因為都大聲到震到我的耳膜、心臟在動!

而它也不是只有大聲厲害而已,

不管是對講機的聲音、

在操場、航母的聲音,

都細膩到非常真實,

讓觀眾可以更融入劇情,

這是其他廳沒有辦法做到的!

然後畫面雖然沒有隔壁 Dolby 廳 大,

但 17 公尺也算很高了,

選對位置還是看得很爽!

P_20220626_100954.jpg

【四刷】

場次:6/26 星期日 10:20

版本:Dolby 廳

影城:青埔新光

座位:F15

既然都看了 LUXE 廳,

沒道理不看 Dolby 廳,

何況片商還有特別為這個廳打廣告,

不得不說在正片前面,

介紹 Dolby 廳的時候是還蠻猛的,

尤其是那個「你看的黑不是真的黑」,

我是有傻眼到啦!

不過就音效來說,

LUXE 廳是絕對贏過 Dolby 廳,

至於畫面我覺得兩者相差不大,

雖然 Dolby 廳的銀幕大 LUXE 廳兩倍,

但只要選對位置都有很好的包覆感,

而且 LUXE 廳的雷射銀幕也很細緻,

所以如果之後二選一,

我應該是直接選 LUXE 廳了!

P_20220628_195657.jpg

【五刷】

場次:6/28 星期二 20:00

版本:IMAX

影城:大直美麗華

座位:I21

4DX 跟 IMAX 都是網友說不看會後悔的版本,

因此在美麗華宣布重上之後,

我想都沒想就決定要衝了,

記得那時候搶票還給我卡了三次,

還好我最後順利買到了好位置!

IMAX 版本最大的賣點就是「增幅」的畫面,

而能用滿版的銀幕欣賞空戰畫面真的很爽,

也因為面積更大更方而非長方形,

看起來真的會更沉浸一點,

感覺上下左右都是畫面!

而且那畢竟還是多出來的畫面,

IMAX 絕對是必看的清單,

至於音效呢,

我個人還是認為 LUXE 廳更厲害更沉浸,

只能說有一好沒兩好!

 

P_20220626_100901.jpg

五刷心得就差不多到這邊結束啦!

真的要再次感謝阿湯哥帶給我們這麼好一部電影,

相信全臺的電影院也很感謝他!XD

 

派拉蒙影業說《捍衛戰士:獨行俠》,

會在 120 天後上串流平台,

還沒看過的一定要去看,

真的只有大銀幕才能享受那份震撼呀!

 

我是林彥伶

arrow
arrow

    Anlin林彥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