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無字碑 作詞:方文山 作曲:李治廷 演唱:張靓穎

當初在看<武媚娘>時就覺得這首歌真的是神作

擁有十分古典的曲風搭配淡淡的鋼琴 讓人都聽不膩

張靓穎的唱腔也很無懈可擊 聽起來有些無奈又有點孤傲正是武則天的完美寫照

特別喜歡她在轉折處那種有點壓一下的聲音 非常到位

但真正讓我喜歡上這首歌的原因 是因為方文山的作詞

從小聽周杰倫的歌長大的 也是等於看方文山的詞長大的人

在無字碑這首歌 方文山再度運用他高度藝術氣息的填詞

用簡潔的單字詞 去表達背後豐富的歷史故事

記得之前上國文課 最能貫穿這這種簡潔又有力的單字法是<左忠毅公軼事>

而在這首歌 我又更確確實實感覺到這種寫作手法的深度

 

歌曲開頭由淡淡的水聲拉起序幕 接著搭上每次片尾的快閃書法 有種雄偉又優雅的氣勢

來到每次片花處 也是歌聲開始的地方 風鈴聲落下

歌手輕輕的歌聲 搭上輕輕的鋼琴

一生飄泊擺渡 臨岸卻孤獨 (道出了武則天的一生 從太宗到高宗 從後宮女子到貴為天子 最後卻孤單離去)

問天地向誰 傾訴 (簡單七個字 卻有萬分無奈的心情 因為除了天地 似乎沒有人理解)

千載 歷史我回顧 

恩怨情仇 怎堪數 (十四歲入宮到八十二歲去世 這中間發生的事情 已經無法數清)

帝王家 終究是不歸路 (在武媚娘傳奇這部劇中 塑造了很多"不得以"的劇情 對武則天來說 到底是為甚麼會走向皇權的呢

不歸路給人的感覺有後悔的意思 就好像媚娘誤打誤撞地走進這裡)

 

音樂的第二段 增加了一些古典樂器(應該是琵琶聲)

也把整首歌的情緒往上拉一層

玄武 兵變滄桑 馬蹄聲聲亂

這禍起蕭牆 不忍看 (同如第一段的不堪回首)

深閨漫長 誰輕歎

恩怨情仇 我獨傷 (很多人都把武則天比擬成沒血沒淚的殘酷女人 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但是有誰真正一探他真正的心情)

我到底 守的是誰的江山 (媚娘在劇中 是為了守護太宗高宗辛苦打下的江山才會和自己的平庸兒子奪權

但是改國號 被認為是篡位 武則天統治江山 被認為是私慾 但其實 她很能為人民想 是個有作為的好皇帝

難道江山 是武則天自己一個人的嗎) 

 

複歌處

無言 立下無字碑 眼帶著淚 (武則天死之前吩咐說 她的墓碑上不要有任何字 感覺就是"身前不做虧心事 死後何懼罵名追")

當初 那個輕喚媚娘的誰

是我 永世的霜雪

不捨的一切 (歷史上和劇中 武則天其實和高宗的感情是很好的 尤其劇中雉奴那堅貞的愛 是大大感動了媚娘

他們擁有四個孩子 武則天死後還以皇后之名要求和高宗合葬 可見感情深厚 

在這邊並不考慮她和太宗的愛情 畢竟歷史上記載其實很少 但媚娘之名是太宗所賜 所以 應該是對兩人的感情都有寫照到吧)

盛世大唐我退位 心無悔 (退位後 國號更為大唐)

 

一段更有氣勢的間奏 接著是更豐富的曲風

有人聲和鼓聲的搭配 整首歌已經來到了高潮 

 無言 立無字碑 眼帶淚

功過 隨人是非 我無愧 (由此看出女王的霸氣 我做的事我無愧天無愧地 更無愧自己)

史冊 任由它寫不求瞭解 (史家多為男性 大部分對武則天好的事蹟有意的不去記載 特別描述她的殘暴冷血

唐之後的宋代 是文人政治 也是理學之盛 對儒學那種女性的道德規範也更盛 所以宋代的人對武則天的評價大多是負面的

如真能 再世輪迴

願來生 落戶山水

尋常布衣家有你陪 平凡的心碎 愛過誰 (一個女人 何需什麼榮華富貴和權力 只要和自己心愛的人長相廝守 就足矣

有一種"我也不過是個平凡的女人而已"的感覺)

應該是琵琶聲的旋律重重落下後 輕輕的淡出了

整首歌 end

會讓人想一聽再聽的歌 推推

 

120  

武則天的無字碑 希望未來能去朝聖啊

 

我是林彥伶


時隔三年的更新!!!

沒想到我這輩子真的去無字碑朝聖了

那心中的澎湃真的很難形容

有興趣的快來看我的陝西遊記!(點我看)

DSC_2409.JPG

arrow
arrow

    Anlin林彥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